团情快讯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喜讯】学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珠海科技学院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2935
初审:李帆 复审:林沛 终审:陈殿藩

科技普惠人民,创新引领未来。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日照市顺利举办。据悉,本届竞赛瞄准机器人发展前沿科技领域,探索机器人产业发展现实需求,设置了工业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5大赛道。其中,我校报送的参赛作品《基于多平台的精准无人车》《智能工程搬运机器系统》荣获二等奖,《模块多功能爬楼梯机器人》荣获三等奖。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校精心筹备,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报送优秀作品。期间,各参赛队伍针对大赛的专业内容与技能需求,积极开展相关项目研究,迎合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需求,通过教师指导和团队协作,最终在终审决赛现场呈现出丰富的创意和多元化技术应用,全方位体现出作品的创新性、先进性以及实用性,并以高度的竞技水平体现出青年学生投身科创的无限热情。

我校参赛团队合影

《基于多平台的精准无人车》项目主要集中创新传感器技术、自主决策和规划算法以及通信技术,深入研究无人车的应用价值前景,通过采用实心橡胶轮,装载集成必要的传感器和集成高分辨率计算机视觉,能够在校园、场区等半封闭道路环境或中等起伏越野环境下实现自主导航,同时具备在部分已知或未知环境下的环境感知等多种技术能力,实现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交叉融合,为高校、研究院所以及企业在无人驾驶领域提供技术交流平台。

《基于多平台的精准无人车》作品展示

《智能工程搬运机器系统》项目主要在气阀控制技术、轮式机动性以及多功能夹取能力上取得了技术创新,通过采用气阀控制技术减少能源成本,利用麦轮设计提高复杂环境工作的灵活性和精确性,配备多功能夹取系统提高行业竞争潜力,装载集成传感器和高分辨率计算机视觉,实现对多类型物品高精度、多自由度的搬运,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流程的顺畅性,降低工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安全性,并为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流程和物流管理提供可行性高的解决方案。

《智能工程搬运机器系统》作品展示

《模块多功能爬楼梯机器人》项目主要以“基于爬楼梯机器人模块化智能家具组合”为技术创新点,采用“一基础平台+四模块+一基站”原理研发模块化多功能健康机器人平台与技术,该机器人主体运用scr控制器、slam导航系统、毫米波雷达以及电子罗盘,实现了自主避障、翻越楼梯,还能配合消毒模块、轮椅模块实现多种功能应用,在智能家居、医院护理等领域具有强大的应用价值潜力。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科创发展,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潜能,推动大学生优秀创新成果同社会、市场、资本、产业对接融合,为新时代的科技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此外,我校将持续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对科创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相关类型的赛事活动,激励广大学子树立科创报国志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为发掘自身潜力而不断奋发向上,为国家和民族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青春力量。

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

珠海科技学院获奖名单

类别

作品名称

奖项

负责人

指导老师

其他应用领域机器人

《基于多平台的精准无人车》

二等奖

王军曦

张恩光、谢伯劲、鲁雨萌

工业机器人

《智能工程搬运机器系统》

二等奖

陈江楠

黄景德、凌龙、战欣

个人/家用机器人

《模块多功能爬楼梯机器人》

三等奖

李卓为

黄景德